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19新年音樂會菜鳥製作人感言

2019/01/02 智榮基金會發佈

2019新年音樂會菜鳥製作人感言

灣聲樂團下個月即將成立滿二年,尤記得當初首次接觸到灣聲樂團時,他們以室內樂演奏台灣的歌,將台灣的音樂元素以古典音樂來表達,讓人深受感動。也因此在灣聲成立後,我也經常與施太太一同出席灣聲的音樂會,後來在李哲藝老師邀請下,還擔任灣聲後援會會長,也就是灣聲的粉絲團團長。

我覺得灣聲所演出的台灣音樂可以感動更多人,只不過目前的知名度還不夠。去年中李老師提及舉辦台灣新年音樂會這個構想,我也贊成,灣聲後援會的委員也都贊同,因此就在去年10月啟動新年音樂會的計畫。

責任所在,因此我就與李哲藝老師一同當起音樂會的共同製作人,民視王總後來也加入成為共同製作人。在我們三人之中,我是唯一的「菜鳥製作人」,因為我長期推廣王道理念,和一般製作人的思維不同,特別以所有利害相關者的立場來思考,所以我給自己的定位也是「王道製作人」。

計畫啟動後,我就先啟動企業募款,要特別感謝所有企業界朋友全力支持配合,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募款工作。有了預算之後,下一步就是思考如何替觀眾創造最佳的新年音樂會體驗。

要讓觀眾有最佳的體驗,其一是台灣音樂的元素會讓人感動,第二則是音樂演出的水準要一流,於是我們就朝此方向來努力。此外,我也將新年音樂會定位為國際級的音樂會,塑造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差異化,有不同的特色,才能帶給觀眾全新體驗,並創造出好口碑。

這次音樂會順利成功,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於民視製作團隊全體動員,除了現場演出外,透過民視無線台的現場轉播,再加上網路直播無遠弗屆,全球觀眾都可以看得到,且事後還能繼續在網路上收看,繼續發酵。

此外,民視的製作團隊在雨中攝影也十分辛苦,且為了拍攝大湖公園現場全場的畫面,特別安排吊車從半空中拍攝,在風雨中又特別冷,卻也因攝影師的辛苦讓大湖公園彩虹橋都能入鏡,使音樂會更具臨場感。製作團隊也要精準掌控時間,計算穿插的廣告,才能完美演出。

且音樂會選定演出曲目後,需要取得相關著作權,在不同平台不同場合都有不同的規範,有很多細節工作都有賴工作團隊的努力才得以順利完成。尤其此次音樂會轉播以國際化為定位,因此所有的歌名及歌詞都以中英文並陳,這些翻譯工作也有賴工作團隊的細心準備。

此外,為了在音樂會中有完美的演出,演奏者與演出者都在正式表演前多次排練及彩排,由於大家在年前原本就已排定許多演出,十分忙碌,但大家還是在百忙中抽空排練,十分令人感動。尤其音樂會現場演出當天,在風雨中特別寒冷,但許多演奏及演出者只穿很少的衣服賣力表演,敬業精神令人佩服。

當然音樂會的行政工作原本就繁雜,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團隊全力以赴,排除萬難,讓新年音樂會順利登場。

由於一開始就規劃新年音樂會以戶外公演的形式,希望讓民眾可以免費參加,也因此在規劃之初就查詢氣象局2010年以來歷年元旦的天氣概況,其中僅有2013年元旦逢雨。

沒想到今年元旦遇上了這波雨勢,原本在大湖公園保留席的座位區外,希望讓民眾可以在草地上席地而坐的規劃被打亂,十天前臨時因應雨勢追加在草地上鋪墊子,同時在原座位區外追加2000張紅板凳,現場並加發雨衣。

當然,最最要感謝的,就是新年音樂會當天3000位冒著風雨,或坐或站,在現場熱情參與的所有觀眾,因為觀眾的熱情,也讓所有的演奏者及演出者都深受感動。

我從Line上就收到很多感言,有人告訴我說,為什麼大家這麼熱情冒著風雨在現場坐三個小時?關鍵是旁邊的人都沒離場。也因此到了安可曲還是有滿滿的觀眾在場加油打氣。

相信這場新年音樂會將會讓所有參與者留下最難忘的雨中音樂會回憶,這也是大家「共創」的回憶,從觀眾參與、贊助者、演奏及演出者、製作單位、志工等等,大家共同寫下這歷史性的一頁,雖然下雨打亂我們原本的規劃,很多細節無法呈現,但總體來說,是一場能令大家滿意的音樂會。

尤其對我這個初登場的「菜鳥製作人」來說,這場美好的仗已打過,會後有朋友還笑說從結果來看可以升等為「金牌製作人」了,加上從許多朋友傳來Line的熱烈反應,期待明年大家再次攜手合作,辦一場更盛大的新年音樂會。

大家辛苦了!我們明年繼續努力!

菜鳥製作人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