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讓東方矽文明成台灣的競爭優勢

2022/11/08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人類的文明是因為科技不斷演進,進而帶動了文明的發展。過去台灣因為促進3C產品普及化已對世界的物質文明做出貢獻,但硬體只是載具,載具上的內容更與文化及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台灣應當仁不讓,要讓來自東方的精神文明,也能對人類文明做出貢獻。

東方矽文明是以中華文化為底蘊,淵遠流長幾千年,雖然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有些傳統文化會被認為是阻礙社會進步的包袱,但文化中的基本哲學與內涵,經過沉澱後,給予這個時代的新詮釋與定義,就會是文明發展很好的底蘊。

例如我談的王道,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是孟子提出的為王之道,談的是國家領導人如何為管轄地的子民創造價值,才能讓國家繁榮發展。這些先賢們提出的智慧,是很值得我們參考的文化根基,所以到了現代,我把王道重新詮釋為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東方矽文明強調的是精神文明,更重視能為社會創造隱性價值的文明。而文化是社會經年累月所累積出來的,文化的形成,是多數人共同的看法、想法與做法。

每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其行之多年的文化傳承,每個人在社會環境下生活,也都受到文化的影響。而我們的競爭優勢,就在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我們應該要借重這些文化底蘊,就像王道思維。

我之所以呼籲讓東方矽文明成為我們的競爭優勢,就是希望要把來自東方傳承數千年的中華文化底蘊,在歷經多年的演進及沉澱後,還能留存下來的優質文化,讓它能繼續為社會創造新價值,進而建立大家所嚮往及讚譽的社會,對人類文明做出貢獻。

科技發展快速,過去人類文明要用百年、千年來累積,如今在科技快速傳播之下,可能只要數十年就可以形成新的文化。所以我們也要借重科技,更有效地傳播文化。

尤其社會文化一旦形成後,如果存在盲點,就需要領導人有方法及策略,去說服大家改變,並不斷動態調整利益相對平衡的機制,才能帶動社會進步,否則就會成為阻礙社會進步的盲點。

就如東方文化下的王道思維與西方資本主義下的霸道思維,王道走的是共存共榮,霸道走的是贏者通吃,背後都有其發展的文化背景。而ESG在近年的發展就是西方看到了社會文化的盲點後,為了永續發展所做出的調整,希望修補盲點。

此外,領導人的初衷也十分關鍵,如果領導人掌權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替社會創造價值(利他思維),而淪為只是為了握有更多資源(利已思維),一旦如此,也會成為社會永續發展的一個盲點,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就造成結果的差異。

在現代,有的國家選擇走向民主體制,有的國家則是獨裁的體制,但最終決定能否傳承下去的關鍵,是在於哪個機制才能為人民創造價值,且能做到利益相對平衡,才是能否永續的關鍵所在。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