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快垮的時候 施振榮還是要「利他」

2009/02/03 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

初秋朝陽灑在台北市東區巷道,這天清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太太葉紫華攜手穿梭在行道樹交織出的綠蔭中,偶遇鄰居熱情問候,他總帶笑致意。找個充滿浪漫的公園涼亭坐下,他談起學思歷程,發揮一貫理性邏輯,滔滔分析「利他是永續的利己」。

時代雜誌 譽為英雄

施振榮在全球電腦業擁有教父級地位,時代雜誌讚譽他是「亞洲英雄」。即使退休過著平凡生活,他數十年來累積無數的成功、挫折,一點一滴濃縮成智慧結晶,足以匯流成澎湃大河,豐沛地灌溉每個受他影響的人。

施振榮講求「自律」,老社區住了大半輩子,直到退休,才敢大大方方出來散步。他望著葉紫華笑說,從前沒退休時,上班時間怎麼可以不在公司?「我很怕宏碁股東罵我工作不認真啊!」自我要求的個性表露無遺。

人人都有面對危機、挫折的時候,但施振榮憑藉堅強信念,關鍵時刻面不改色,他確信、執著、落實「利他」原則,也能屢屢突破瓶頸,開創新局。例如他承認失敗,著手主導宏碁集團品牌、代工分家,成為業界成功典範;他堅持六十歲退休,說到做到,更立下企業傳賢不傳子的佳話。

〺三年前施振榮開創宏碁集團,每場品牌仗打得轟轟烈烈,期間歷經幾次挫折、磨難;最慘澹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無論公司內外、媒體,每一個都說宏碁快垮了。」施振榮憶起當年面臨品牌、代工互相衝突,雖自己認為情況沒那麼悲觀,不過當時已打定主意,萬一公司怎麼了,只要盡心盡力,「我問心無愧」。

60歲退休 他做到了

施振榮當時扭轉乾坤,一手主導宏碁品牌、代工分家,貫徹六十歲就要退休的諾言,提供更寬廣的舞台給專業經理人,還邀集各路人才一起追求品牌大夢;宏碁如今成為全球數一數二電腦品牌,也奠定施振榮品牌教父地位,堅持「利他是永續的利己」獲得絕佳驗證。

經營哲學 不留一手

他常主張「人性本善」、「不留一手的經營智慧」、「要命不要面子」、「認輸才會贏」等,有人會笑他為何這麼傻?過去也有宏碁主管懷疑「成功經驗全告訴別人,不是等於幫助敵人?」他笑說,「平常太多周遭的人要你放棄這個信念。」其實,「我不傻,我是呷好道相報!」

如何不貪 時刻檢討

「我一開始這樣做,是受媽媽影響,」施振榮說,但是隨著自己累積人生歷練後,知道「利他」可以得到永續利己,再以此出發,訂出行為規範;凡事只要利己為先,就不能永續,最後都會吃虧,這原則只要破壞,後果不堪設想。

施振榮說,這些只要想通,就不會再為了利他或利己、該做或不該做天人交戰。他也熟知「貪」是與生俱來的人性,貪名、貪利、貪玩、貪色都是人性,所以他任何時間都在檢討該如何避免。

【2009-01-30/聯合報】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489/221062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