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智慧醫療的全球發展與戰略】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09/27日出席【2020醫療機構CEO論壇】活動,並以「智慧醫療的全球發展與戰略」為題演講分享。智慧醫療的時代來臨,由智榮基金會與台灣諾華攜手主辦的這項論壇活動自2008年開始至今已邁入第12屆,今年聚焦以智慧醫療的新戰略為主軸,希望推動建立跨業跨國的合作平台,一同跨領域攜手共創價值。

施先生在1989年提出「科技島」的願景,當時對日後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影響宏遠。面對未來的挑戰,他再次提出呼籲,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尤其台灣在物質文明方面,過去已對全人類做出具體貢獻,期待未來台灣也可以在精神文明方面做出更多的貢獻,讓東方矽文明有朝一日也可與西方文明並駕齊驅。

他並指出,「防疫、健康、醫療」將是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機會,是重中之重的文明,可以具體展現東方矽文明,相信台灣可以為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此外,台灣在智慧醫療的發展策略上,也應借重台灣在ICT產業的基礎,在ICT平台及AI科技上,發展在數位防疫、健康聯網、智慧醫療等領域的相關應用。

對於台灣未來在智慧醫療戰略布局,施先生也建議,政府政策要扮演助攻的角色,衛福部在政策上管制與產業發展要並重,同時TFDA要爭取時效,遠距醫療法規鬆綁,健保給付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國健署也應鼓勵採用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提升國民健康,經濟部也應共同孵化及培植成功範例。

在智慧醫療的發展策略上,他也建議,應該B2B(商業商業)及B2C(商業對消費者) 並重,初期可以B2B為主,長期以強化B2B2C、B2C的方向,導入設計思考,由右引左,掌握巿場的需求與獲利契機,並以產業生態經營及形塑國家形象來從長思考。

註:「創新矽島」(Si-nnovation)、「矽文明」(Si-vilization),這兩個英文名詞均由Stan哥所自創。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