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建構產學共創價值的新王道機制】

2019/08/28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先生(Stan哥)於2019/08/28應邀出席【大學x企業 產學夥伴∞影響新勢力座談會】,並以「建構產學共創價值的新王道機制」為題演講。

施先生在演講中分享王道理念,所謂的「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且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而為了在現有教育體制下建立一個可以產學共創價值的新王道機制,他也建議要體制內的人要「依法想辦法」,以台南交大校區為例,包括宿舍建案、致遠樓合建案、致遠產學共創中心,都是大家依相關規定找到突破點,找出辦法後促成產學合作進而創造出新價值。

當前正值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台灣產業也要加速轉型才能掌握發展的契機,而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面對的挑戰,在數位轉型的挑戰方面,主要在台灣AI人才的量與質、跨領域的整合力、政府獎勵,另外就是推動轉型升級需要大量博士人才來投入研發。

目前台灣產學夥伴的合作關係,學術界一般不適應來自業界的壓力,因此成功案例不多,且參與產學合作的教授未必受到同僚的認同、鼓勵,因此合作風氣亟待鼓吹營造,同時也需要教育部的政策引導,進一步建立良性循環。

他並以台南交大致遠產學共創中心的特色為例,校友捐款提供教授講座提高誘因,企業則提供長期研發計劃預算、補助碩博士生研究獎助金,同時也以企業研發項目促成優質有價值的論文,建立起一個產學合作共創價值的新王道生態。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