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新王道思維

智榮基金會發佈

By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1976起實踐/2011倡議/2022新定位)

「王道」係2500多年前由儒家代表人物孟子提出,當時王道談的是為王之道。到了今日,我重新加以詮釋並賦予新的意義,我談的「新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

新王道三大核心信念

新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也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的新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而為了要創造價值,也特別提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強調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個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領導人要為組織及社會創造價值,在顯性價值之外,就要兼顧隱性價值,例如組織文化、人才培育、品牌、研發等等,都是〝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領導人要重視並投入心力及資源,顯隱並重,以追求長期最大的總價值。

利益平衡

此外,利益平衡也是新王道思維重要的核心理念之一,由於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利益(也有六面向)也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

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此外,利益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隨時加以調整。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