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鳳梨事件談台灣農業的微笑曲線

2021/03/04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農業科技領先全球,加上台灣農民勤勞且用心改良技術,台灣的水果與花卉朝精緻農業發展有很大的潛力。

約廿年前農委會曾邀請我演講,當時我就提出農業長期發展策略,關鍵是要建立台灣農產品的自有品牌。從微笑曲線看,農業已擁有曲線左端很強的科技能量,研發能力強,但較缺少曲線右端的自有品牌。

雖然台灣水果名氣大,但「台灣」是公共財,大家都可借用,包括台商或是來自台灣的技術(不管是否合法)等,大家都可宣稱是台灣水果,因此需要各項目經營者,如農會或企業長期經營私有財的自有品牌,才能對品牌有所保障。

其實日本整體形象,是靠包括Sony、Panasonic、Toyota、Honda等企業優質產品,在國際累積出優質高位形象;而台灣整體形象也來自包括Acer、Asus等消費品牌,以投資人及相關商界熟悉的TSMC等品牌,一起提升台灣在國際的整體形象。

由於台灣土地及人力成本相對較高,農業面對全球巿場時,為了將農產品普及到當地巿場,策略上可在當地就近生產供應,因此建議可由台商在當地投資,引進台灣的農業科技在當地契作生產,如此可降低生產與運送成本,提升農產品在巿場當地的競爭力。

重要的關鍵是,要能長期掌握不斷創新的農業科技,加上巿場上塑造優質農產品品牌形象及知名度,最創新的高價農產品仍由本地生產,而較成熟的農業技術則可轉進世界各地生產,由台商掌握品牌及技術。

至於農業政策要照顧農民,就要朝高單價精緻農業發展,只要能在國際建立台灣高位的農產品形象,就能有助台灣農產品外銷。就好像汽車,有些是在巿場當地組裝,不過來自德國或日本製造組裝的,消費者還是願意付較高價格買。

台灣農產品如果能在巿場建立起高位品牌形象,不只農產品會廣受歡迎,農民還可受邀到各地去參訪,分享經驗同時進行技術移轉,幫助當地農業發展。

惟這策略要有效落實,需要政府有關部門願意長期投入,要能開花結果往往更需要投入廿年以上。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此次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讓台灣意識到分散巿場的重要性,另外,農產品在未來也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才能拓展更多新巿場。

在推廣外銷農產品之際,另一個可努力的空間就是掌握研發新種苗,一方面種苗可以直接外銷出口,加上種苗體積小且附加價值高,運送成本相對低,如能以「Intel Inside」B2B2C的行銷模式,強化台灣形象,並將種苗在當地育成花卉及水果,輔以台灣ICT相關智慧農業科技,相信將能為台灣農業開創出新的未來。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292772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