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王道領導哲學與實踐】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2/11日應邀出席科技管理學會年會,Stan哥身為科技管理學會的第三屆院士,特別以「王道領導哲學與實踐」為題在學會30週年活動上演講,分享王道思維與創業經驗。

施先生指出,今天談的王道,並非談帝王之道,而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領導人要以王道精神來為社會創造價值。

他強調,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且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他指出,利益(也有六面向)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

很重要的是,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此外,利益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隨時加以調整。

他也分享他的座右銘。他說,「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是他的座右銘,創業以來也都奉行這個理念。人生要有意義,就在於能夠創造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而要創造價值,首先就要能突破瓶頸,因為現存的瓶頸往往是妨礙價值展現的所在。

他也因此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每天醒來,總是思考著社會還存在哪些問題等待要被解決,因為如果社會上已經沒有困難的事需要去解決,那他就不想醒來了,因為活著就沒意義了。

施先生以此信念周而復始,尋求創新價值。而要創新價值很重要的一個觀念,他指出,就是用「Me too is not my style    」(跟隨非我風格)的心態,才能找到創新之路。

在新經濟的發展下,他也特別提出應以「新(多維)微笑曲線」,面對未來,台灣要轉型升級,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創造價值,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而面對未來的新挑戰,施先生也提出,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他一路走來的人生很享受無中生有的成就,不斷創業,由0到1的探索的過程,且面對未來總是反向思考、正向樂觀,並不斷探礦、分享採礦。

雖然如今施先生已由宏碁退休,但沒有從社會退休,繼續盡個人的社會責任(PSR),也在新(多維)微笑曲線的思維下,投入文化與科技整合的科文双融、產學共創、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智慧醫療國際化等志業,希望繼續對社會有所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