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領導講堂/以王道共創價值

2020/11/02 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係2,500年前,由戰國時代儒家代表人物孟子提出呼籲列國的為王之道,當時王道談的是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領導之道,主要是強調以德服人的思維,孟子還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顯見在當時那個時代,思想家已提出「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等觀念,是中華文化很重要的中心思想。

本人從小就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並潛移默化在孟子的思想中。40多年前(1976年)宏碁創立時,就提出「人性本善」的組織文化,並經過多年的實務歷練。

退休數年後,2011年與陳明哲教授(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為了培育華人全球企業領導人,因此開辦傳承班,並命名為「王道薪傳班」。

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在贏者通吃的思維下,一開始追求的是「股東權益最大化」,後來發現一些盲點存在,於是修正走向「利益相關者最佳化」。

恩隆案發生後,開始提出公司治理,進而發展到要求企業要做好「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ESG)的階段。

不過,西方追求人類文明的永續是由外而內,東方王道理念的思維則是由內而外追求永續,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具備王道的基本信念,同時考量如何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才能追求永續發展,讓人類朝更文明的方向邁進。

由於西方資本主義的思維為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思維上是「贏者通吃」,不同於東方追求的是「共存共榮」。

為此,推動全球化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就要挪出部分的資源來補償這些弱勢的利害相關者,用以再教育並協助其推動轉型,建立未來共創價值的新能力,繼續共同參與為人類文明創造更多新價值。

為了與全世界一同攜手共創價值,政府需要超前部署。政府應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及優勢所在,朝未來最能有效創造價值的方向來定位及發展。

在此過程中,領導人也要思考,用什麼方法或機制,可以來協助大家一同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更重要的是,要以「共存共榮」的思維面對全球化的種種新挑戰。

(系列五之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