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新時代.心王道】書介

出版: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貫穿四十年企管經驗
雙融五千年中西文化
12字心法+16字兵法
解決人生、組織、社會、環境的所有難題


  王道,
  心之所以生、事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動之所以起。

  如果把企業經營比喻成在廣闊無垠海面上航行的船隻,
  王道就是指引方向的北極星,
  無論這艘大船要駛往何處,
  都不會迷航,
  終能尋到值得開墾的土地。

  「王道,是我這輩子都在實踐的真理,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只是,四十年前的我,只能隱約感覺自己走在對的方向;四十年後,它竟成了我謝幕(退休)後,不得不重披戰袍,再登舞台的王牌!」累積四十年的經驗,施振榮希望透過王道,幫助台灣成為華人優質生活典範。

  這些年,施振榮不斷在演講與專欄上推行王道,總會有人質疑:「施先生,我們身處資本主義的霸道世界,你說的王道,真的可行嗎?」

  然而,他總有許多不同的見解,例如:利他是更好的利己、敢認輸才能贏、降價才是不斷創新的動力……。

  所以,他會說:「或許,是老天要給我一個機會,證實王道真的可行。」證據,就是他以王道三造宏碁,且所有的策略,都是吾道一以貫之,在宏碁的企業文化裡,植入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的核心DNA。

  競爭之道

  世界正在改變獨大的局勢。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不斷受到挑戰,新興國家與經濟體不再認為西方價值觀放諸四海皆準。

  於是,有許多成功企業家問施振榮,在現實商場上,東方王道怎麼跟西方霸道競爭?或者,大家也常有個疑問:「因為我的創新讓競爭者被淘汰,這樣算是王道嗎?」

  其實,資源有限,競爭是必然的,在人類歷史上從未停止過。王道也講競爭,只是它的競爭是比誰為整體生態創造最多的價值,比誰最能夠平衡所有利益相關者,比誰的氣最長,能夠永續經營。所以,淘汰不王道的競爭者,也是一種王道。

  生命之道

  王道,師法東方哲學的天地人合一、平衡中庸精神,它是生命意義之道。

  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斷創造價值以達到永續。而從創造價值到永續境界,時時刻刻的變動是常態,人們也透過這樣的動態,不停演化;過程中,所處生態裡的利益相關者,都要因時、因地、因人因事,求取利益平衡。

  這,也是為何王道的核心精神,會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王道,就是自己所投入的資源、能力、時間,相對高於別人所創造的價值。所謂價值,分為現在的價值與未來的價值;四十年來,施振榮解過組織經營管理的無數難題,最後,他發現,破題的關鍵,往往在隱性面向。

  一個文明社會要進步,不能忽視隱性價值。

  2014年12月18日,是施振榮的七十歲生日。所謂人生七十又一回,他,要過更王道的人生,向世界推行王道思維,變成施振榮的新人生使命。

名人推薦

  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最關鍵的時代,但也是實踐王道精神的最佳的時機。
 

劉兆玄.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王道正是一個與時俱進的管理哲學與策略思維,尤其,面對動態的虛實整合時代,單打獨鬥已不可行,打群架的生態系統競爭成為常態。
 

陳明哲.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講座教授、國際管理學會終身院士暨前主席


  王道思維是成為企業領導人的全觀式(holistic)思維與內在心法。
 

李吉仁.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兼台大創意與創業中心與學程主任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施振榮


  1944年出生於台灣鹿港,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1976年與工作夥伴以新台幣一百萬元創立宏碁,並開創全球品牌Acer。

  在企業經營領域,長期獲得許多國際媒體推崇,包括:2006年,《時代》雜誌評選為六十週年「亞洲英雄」,表彰他對全球IT產業的貢獻;2003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他是具有遠見的企業家,讓台灣在全球科技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創業不到十五年,就在1989年獲《財星》雜誌(FORTUNE)評選為「與亞洲做生意不可不認識的二十五位人物」之一。同時,他也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在國家社會層面,2007年,他代表總統赴澳洲雪梨出席第十五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2011年,因長年對社會、國家的貢獻,獲總統頒發國家二等景星勳章。

  2004年底,他正式從宏碁集團退休;2013年11月,回任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領導宏碁進行轉型變革。隔年六月,完成階段任務後,擔任榮譽董事長。

  因為長期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與競爭力,1988年成立智榮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廣王道思維,目前擔任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同時兼任宏碁自建雲(BYOC)首席建構師,並在2015年提出智聯網的概念,希望建立一個能夠造就大、小贏家的生態圈。

  此外,他也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並擔任宏碁、明基、緯創資通、台積電、南山人壽等公司董事,以及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公共電視董事。

採訪整理者簡介

林靜宜


  國立台北大學企管所畢業。曾任《遠見》記者、《30》主編,現為作家與HCW建築事務所協同主持人。主要作品有《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台積電的綠色力量:21個關鍵行動打造永續競爭力》、《捷安特傳奇:GIANT全球品牌經營學》、《微笑走出自己的路:施振榮的Smile學,20堂創業、創新、人生課》、《改變成功的定義:白袍CEO蔡長海的利他願景學》、《愛,讓孩子做自己:我這樣教出季衡與季剛》、《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時尚是門好生意》、《發現台灣藍海》等書(以上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以內力外王實現永續/劉兆玄    004
學行合一、道術雙融/陳明哲    008
永續為終、心為始/李吉仁    011
自序
王道之道,常在我心    014

CHAPTER 1 重建哲學基礎    020
第一章 師法東方哲學    023
第二章 耕耘之心    033
第三章 王者風範    043
CHAPTER 2 心懷六面向價值    054
第四章 價值,隱顯並重    057
第五章 王道,始於永續    073
第六章 慎始,未兆易謀    087
CHAPTER 3 行王道,王道行    108
第七章 創值的智慧    111
第八章 改變世界的熱情    129
第九章 萬物智聯:要物聯,更要智聯    143

結語
為社會創造更多隱性價值    156

後記
我的王道人生/葉紫華    161

附錄
施振榮的人生里程碑    164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