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整案輸出 服務業國際化的策略

2019/12/23 智榮基金會發佈

對於台灣經濟未來的發展,我認為在製造業發展日趨成熟,未來在製造設備方面的投資成長有限,在此情況下,只有擴大服務業的投資,並以“整案輸出”的模式來推動台灣服務業國際化,方能解決台灣GDP成長減緩的問題,這也將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只不過台灣服務業的發展現況,過去因為保護主義,較不具競爭力,且服務業的市場多限於國內,市場太小,有別於台灣的製造業是以全球為市場。

不過如果由GDP的角度來看,在已開發國家的服務業GDP規模往往是製造業的兩倍以上,且服務業未來改善的空間及其效益遠大於製造業,不但有助創造國內就業機會,並且能提高國人的生活水平,且複製到海外的發展空間極大。如能成功推動台灣服務業的整案輸出,將台灣服務業國際化,將可創造最高的效益。

當然要推動台灣服務業國際化,首先在台灣必須要先有創新整合的實務優質案例,且必須要有相對多的標準化以利複製,同時借重台灣在科技產品及資通訊平台領域的優勢,以利控制品質、成本,並在海外複製容易,也要重視長期的品牌經營,才能創造應有的價值。

而所謂的“整案服務”,它整合了多項事物,包括:商業模式、端到端價值鍵之標準作業流程、標準培訓教材、資通訊平台、全員品牌管理手冊等等,以Total Service Solution的方式來進行整案輸出,同時需要整合當地的人,如此才能在市場所在地進行複製,這樣的挑戰比製造業更大。

為達成此一目標,我認為,要以成立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來帶動服務業國際化,專注創新的商業模式,以虛擬方式整合現成具優勢的價值鍵活動,建立在國外複製及當地化的能力,以創造客戶價值,並建立品牌價值。

時值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我也在此呼籲,台灣應借重科技產業及台灣服務模式較適宜華人市場的契機,而政府主管各類服務之部會在心態上應由管制為主轉成管制及發展並重,有共識者的先行者則要建立起示範性的成功案例,由小而大慢慢做起,希望行有餘力者能一同投入來面對這個新的挑戰。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