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將啟動電動車產業的典範轉移

2023/05/23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1991年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發表的文章就提到,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將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

當時正是由台灣啟動了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而始作俑者就是宏碁與台積電。在個人電腦領域,宏碁在1983年推出自有品牌後,並開啟ODM的新商業模式;而在半導體領域,台積電1987年創立並啟動專業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也在這一波高科技產業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的大趨勢下,台灣以研製代工服務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時至今日,依我的觀察,台灣將再次啟動全球產業的典範轉移,而這一次典範轉移的主角將是電動車產業。我12年前在經濟日報的專欄中就談到,電動車未來將是台灣的一個新機會,汽車產業是規模最大的產業,供應鏈也相對最複雜,產業要進行典範轉移相對不容易。

但台灣在這個世界最大的產業中將可以扮演關鍵的角色,實際上台灣業者已打進了電動車業者的供應鏈體系中,諸如半導體晶片、面板、馬達及電子零組件等等,但我更期待,未來電動車產業典範轉移後的新生態可以造福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尤其是消費者與所有的供應商。

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與個人電腦產業一樣,初期也是先由垂直整合開始做起,如今隨著產業發展日益成熟,可以預見未來也將走向垂直分工,電動車產業的新生態正在慢慢形成。

台灣要參與電動車產業的新生態,最重要就是要建立一個「開放式的創新平台」,來推動電動車產業新生態的發展,但傳統汽車產業的主要業者為保護自己原有的利益,不太可能建立這樣的平台。

我也相信,未來台灣在電動車產業垂直分工的大趨勢下,將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其中,ICT與半導體業者未來更將在電動車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電動車產業要啟動新的垂直分工的新生態,關鍵就在於發展電動車底盤,電動車底盤就像電腦的主機板一樣重要。

當年桌上型電腦巿場原本是品牌業者的天下,後來隨著主機板業者如精英、華碩等公司創立,這也讓所有國家有興趣的業者,都可以自行以台商供應的主機板再搭配自行購買的CPU、記憶體、外殼、電源供應器等來組裝電腦,並推出比品牌業者技術更領先、成本更低、服務更好的白牌電腦。當年白牌電腦業者只花了幾年的時間,就搶占了品牌電腦半壁江山,也建立起PC的新生態。

因此,如果從過去的產業發展歷史來看,電動車產業目前缺的是新的底盤設計,如果台灣能把所設計的底盤變成商品,如同電腦主機板一般,供應給有興趣加入的新業者,或授權業者在各國當地化生產底盤,電動車產業就可以朝當地化發展。

業者最擔心的是替他人抬轎,最終利益只集中的少數業者,沒能做到共存共榮,就像當年個人電腦產業的利潤集中在WinTel,結果會造成生態不平衡。所以電動車產業垂直分工的新生態要成功,關鍵就是要有開放式的平台,容許參與者一起創新,建立起一個共榮共存的平台,這也才符合王道精神──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思維,如此才有利新生態的永續發展。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