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台灣應積極建構「AI疫苗開發平台」並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

智榮基金會發佈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應國際組織邀請開講時指出,台灣應借重過去ICT的經驗,建構「AI疫苗開發平台」並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CDMO Center),解決全球目前疫苗供不應求的問題。他並呼籲,未來創投基金應投資在疫苗與防疫科技,為打造堅韌社會做出貢獻。

身為「堅韌社會再造委員會」(Reform for Resilience Commission)的國際委員,施振榮26日深夜以「創新與公共衛生」(Innovation and Public Health)為題開講。他曾在1989年對台灣願景提出建設台灣成為「科技島」(Hi-tech Island),如今台灣在高科技領域舉足輕重。2016年他再次提出,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

施振榮表示,台灣在ICT產業的發展基礎上,目前已擁有世界領先及最完整的矽科技能量,包括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C設計,台灣已成為「矽島」,未來應該在此基礎上,利用矽科技創新應用,在3C的物質文明外,進一步為人類精神文明做出貢獻,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他並指出,而「公共衛生」也是人類文明發展中很關鍵的一環,台灣經驗也可對世界做出貢獻。諸如台灣未來在疫苗的開發極具潛力,全球可透過台灣所建構的人工智慧(AI)平台來加速疫苗的開發,並委由台灣代工疫苗(CDMO),台灣可以扮演全世界的疫苗供應中心,滿足全世界對疫苗的需求。

施振榮並建議,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這兩大未來發展方向上,都可與民間企業攜手合作,透過技術轉移進一步加速推動及落實。

他也指出,目前宏碁已建構具高度整合性的AI疫苗開發平台,已可用於協助許多未來疫苗的開發,同時也已發展出先進的免疫模型,如能擴大應用,相信對於提升全人類的健康定能有所幫助。

施振榮表示,台灣已具備能量來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CDMO Center)這個角色,解決全球目前疫苗供不應求的問題。

他以宏碁集團的經驗為例,在1990年,就與美國TI(Texas Instruments)公司合作,將DRAM技術轉移到雙方共同成立的德碁半導體(TI-Acer),在台灣生產DRAM,這在當時也是TI Group中生產良率最高且成本最低的,後來在2000年德碁合併到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此外,1996年宏碁成立達碁科技公司(Acer Display Technology),發展一段時間後商請IBM技術轉移,後來在2001年與聯友光電(UniPac Optoelectronics)合併為友達光電(AU Optronics Corporation,AUO),如今友達已是全球液晶面板的最重要的供應商之一。

施振榮表示,從台灣對全世界的貢獻來看,台灣如今在ICT的硬體裝置及晶片已對全世界的數位生活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台灣之所以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在於台灣的製造業有著獨特的文化,包括速度、彈性、品質、成本等優勢,並受到客戶的信賴,長期建立起夥伴關係。

面對未來,施振榮也呼籲,對社會具有影響力的創投,為了打造一個堅韌的社會,未來創投也要將資金投資在諸如疫苗或防疫相關領域,以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列表